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关于切实吸取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教训 扎实做好近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31 16:20

关于切实吸取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

“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教训  扎实做好

近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119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的通报》,对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领导对此做出批示,要求要高度警醒,举一反三,扎实做好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危化品相关单位,要注意把压力传导至企业和一线工作人员。1月20日,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了事故通报,并提出工作要求。

为落实市领导批示要求,现就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各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外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特别是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教训,把压力传导至企业和一线工作人员,要正确处理效益与安全的关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二是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各有关单位保持高度警醒,举一反三,扎实做好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全面辨识管理、设备、人员等各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坚决实施停产整改。

三是提升智能管控水平。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智能化管控平台作用。尚未建成的,要加快统筹,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建设方案;已经建成的,要避免建设和使用脱节,在“用”上下功夫,切实发挥智能巡检、人员定位、特种作业管理等模块作用,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升级,不断提升智能化管控水平。

四是严禁装置带“病”运行。深刻认识化工装置带“病”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立即组织专项排查整治。有关单位要对相关装置打“卡子”运行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科学评估、分类施策。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重点环节部位隐患,强化防控措施并及时整改,对可能引起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的隐患,必须立即处置、彻底消除。

五是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熟练掌握接收报告信息的路径,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熟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落实救援队伍、救援物资装备,强化应急演练,遇有突发状况及时处置。

六是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和《市安委会关于成立天津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委员会的通知》(津安生[2022]7)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抓好各自行业领域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3131

    (联系人:花树龙;联系电话:28051667      

    (此件主动公开)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