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3-10 00:00

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的规定编制。本报告总结了2014年度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职责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情况。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和附注等七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依法治理和深化打非治违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津政办发〔201437号)文件要求,继续推进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曝光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和非法违法行为及事故隐患等重点工作开展。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和疑点问题,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升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较好地维护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的政府公信力,为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切实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我局发布政府信息主要有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和微博三种途径,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方式发布安全生产相关信息。

2014年,我局通过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政府信息171条(其中,财政报告7条,安全生产监管信息164条)。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共发布生产安全信息1075条,发布公文公告信息164条(其中,天津市安委会公文12条,天津市安委会办公室公文47条,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文75条,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告30条)。官方微博共发送微博1647条。

(二)重点信息的公开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在政府网站上设专栏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决策公开、人事公开、财务公开和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等内容进行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2014年,我局共公开安全生产预警信息33条,生产安全事故信息65条,较大事故调查报告2条。

(三)市安全监管局12350政府热线电话咨询处理情况。2014年度,我局共接听举报、投诉、咨询电话4172次,均已答复解答,其中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2014年,我局共收到4人提出的7件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

2.受理情况。经审核,其中24件申请内容不明确,23件申请非我局政府信息。

3.办理情况。2014年,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办结,未出现超时答复现象。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1.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4年,我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事故应急处置救援和曝光企业、非法违法行及安全隐患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着不足。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政府的有关部署,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力度,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表


2014年天津市安全监管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1075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164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

-

2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

7

3

保障性住房

-

4

食品药品监管

-

5

环境保护

-

6

安全生产

1068

7

价格和收费

-

8

土地房屋征收

-

9

高校招生

-

10

机构职能

-

11

政府规章文件

-

12

规划信息

-

13

统计信息

-

14

政府工作报告

-

15

财政报告

-

16

政府采购

-

17

重大建设项目

-

18

教育医疗

-

19

社保就业

-

20

民政助残扶贫

-

21

突发事件处置

-

22

产品质量监督

-

23

公共卫生

-

24

市政府重要会议

-

25

人事任免

-

26

其他服务事项

-

27

其他公开信息

-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4172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516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1

2. 传真、信函申请数

-

3. 网上申请数

6

4. 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 不予公开数

-

4. “信息不存在

-

5.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3

6. “申请内容不明确

-

7. “非政府信息

-

8. “重复申请

1

9. “已移送档案馆

-

10. 其他原因

3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4

培训人数

52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行政复议数量

-

其中:1.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

 2.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反的数量

-

行政诉讼数量

-

其中:1.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

2.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反的数量

-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宾水道增9号环渤海发展中心A11层,邮编:300060,电话:022-28208815,电子邮箱:bangongshi@tjsafety.gov.cn)。

20153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