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安全监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3-26 00:00

天津市安全监管局2017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的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和附注九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指示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规定,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实效,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提高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通过局政府网站全面公布权责清单,依据新修改的《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以及现有权责清单与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职权逐一对照梳理,先后两次对我局权责清单中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并报市编办审核。共计删除行政处罚职权12项,新增行政处罚职权21项,修改法律依据23项,修改管理权限4项,修改职权名称并修改法律依据4项。市编办已对本局权责清单修改项进行了更改公布。

    (二)同步做好政策解读。一是政策解读及时。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青松同志以我市首次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为重点,在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解读政策1次,通过其它渠道解读政策5二是创新解读方式,与网民零距离互动。参加天津市政府网、北方网、新华网、人民网四网并播的网络政务访谈活动,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重点对安全生产大政方针、开展安全天津建设各项进展以及我市安全生产重大举措进行宣讲,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宣传范围。三是在局政务网站开设宣传专题,发布安全知识、政策解读和信息。先后在网站开设了安全生产月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等多个专题栏目。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在局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的财政公开栏目公开了我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财政信息20

(四)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天津日报》开设专版,在《今晚报》开设安全天津你我共建专栏在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制作播出了《安全天津360》及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定期参与广播电台公仆走进直播间行风坐标等节目,现场接听回复群众关于安全生产的举报和咨询;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和常识;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在全市深入开展宣传咨询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人人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五)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受众面。利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供政务信息、公文公告、政策法规、事故信息、征求意见、咨询举报等政务服务信息,内容涉及机构与人事信息、规划与年度工作、法规政策、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财政资金公开、招标采购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依申请公开办理、新闻发布会以及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等多方面内容,方便群众了解有关制度规定和行政信息,加强群众监督。在《天津日报》设立安全隐患曝光台,定期曝光隐患比较突出、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开通腾讯官方微博微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两微优势,发布各类有利于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信息,同时鼓励网民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结合我局实际情况,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总结出7大项主动公开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企业安全、事故信息、财务信息、业务信息等。并于信息形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我局政务网站完成公开发布工作。

2017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793条。发布公文公告类信息208条(其中,天津市安委会公文17条,天津市安委会办公室公文57条,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文122条,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告12条)。发布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财务信息类20条、人事任免信息6条、行政许可事项15条、公共服务事项7条、许可结果1824条、行政处罚47件、涉企收费公示18条、建议提案办理10件。利用双微新媒体,发布微博5633条、发布微信630条。能够做到及时、准确、主动公开。对公文通告类信息自形成之日3个工作日内,能主动向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传,并同步做好向3个查阅服务中心邮寄纸质文件工作,确保我局网上公开与纸质公开的政府信息一一对应,方便公众线下查询。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发布生产安全类信息103条,其中事故信息73条;通过联通10620121短信平台群发预警信息31条;咨询、举报栏目下二级栏目在线咨询,由信访举报中心负责答复,2017年通过该栏目在线及时答复网民问题312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与申请人电话沟通等形式,依法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及时做出依申请答复,提高了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17年我局共收到42人提出的7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办结78件。其中11件已主动公开,7件予以公开,5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申请不属于本单位公开,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2件申请需调整申请方式,1件属于多次重复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共发生2件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案件审理结果均为因申请人撤回申请行政复议终止,未发生败诉案件,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类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需强化;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两微一端新煤体的作用发挥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受众面还要进一扩大;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质量和流程还需进一步提高和规范。

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二是继续推进舆情在线舆情监测系统建设,对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报送和公开相关信息;三是不断完善和落实处室(单位)第一责任人制度,政务公开例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和量化考评制度;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和业务研究,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33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70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633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30

     5. 其他公开方式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78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76

4. 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78

1. 按时办结数

77

2. 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78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1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7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52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6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
            
  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2

九、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http://www.tj.gov.cn/zw/)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宾水道增9号环渤海发展中心A111122室,邮编:300060,电话:022-28208822,电子邮箱:bgs@tjsafety.gov.cn)。

                   

               

201812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