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29 00:00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的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培训指导2019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901条。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强化了公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监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出现的人员变化,及时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做到了人员明确、分工清晰,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全力抓”的工作机制为顺利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是狠抓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新修订实施的《条例》,严格执行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规定》、《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为政府信息化开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今年我局多次在局外网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天津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规定》、市应急管理局 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天津市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实施细则》、《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解读效果较好。11月11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殷学武做客天津政务网,对《关于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提高了民众对该实施意见的认知度。

是定期做好培训。为了不断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自觉融入、自觉用力的参与意识,我局采取集中学、个人读、专家讲等形式,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和相关政策规定,着力提升相关人员的知识技能。今年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2次,累计培训10人。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府12月30日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培训,为做好工作开展打好坚实基础。

五是多元化发展政府信息公开沟通渠道。充分利用天津市政务网信息公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局门户网站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权责清单”、“财政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等专栏发布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及时主动在天津市政务网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更新相关文件、通知、通告等文件信息,发布、更新前在后台管理软件上认真审核、校对,做到不延期、无漏洞、零错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个

0个

0

规范性文件

0个

0个

16个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项

减少6项

124331个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项

减少2项

4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9项

增加14项

103项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减少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项

121359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1

7

0

0

0

0

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2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

1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4

4

0

0

0

0

18

(七)总计

51

7

0

0

0

0

5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及时性还需强化;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两微一端媒体的作用发挥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受众面还要进一扩大;四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质量、效率和流程还需进一步提高和规范。

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特点,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扎实稳妥推进我局工作;是不断完善和落实处室(单位)第一责任人制度,信息公开例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和量化考评制度;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和业务研究,创新工作方式,强化专业素养,增强公开理念,主动靠前服务,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http://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宾水道增9号环渤海发展中心A座11层1109室,邮编:300060,电话:022-28208992,电子邮箱:bgs@tjsafety.gov.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