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4:19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2020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我市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应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信息公开水平。

(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全面加强

2020年我局在巩固加强报纸、电台和电视等传统媒体宣传平台同时,进一步强化拓展以网站、微博、微信、津云客户端、抖音和今日头条等网络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不断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增强应急管理系统政府信息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取得了积极良好成效。

一是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应急保障工作专题报道。组织天津人民广播电视台、天津日报等主流媒体就我局开展应急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在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制作《应急之声》专题电视节目,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制作《应急零距离》专题广播节目,在天津应急广播开设应急微课堂、播出温馨提示,在《天津日报》、《中国应急管理报》刊发应急管理专版,在《今晚报》开设应急管理专栏,全年共制作视频专题栏目31个,广播专题节目129个,平面媒体专栏、专版33个,接待本市及外埠媒体采访72余次,完成专访42次。

二是利用政务新媒体开展不间断、多角度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借助市应急管理局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发布应急管理工作进展、安全知识、应急常识、温馨提示等,目前已发布各类文字信息4500余条,视频864条,阅读量超583万,新增粉丝8000人。其中,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发布政务信息1290条,包括概况类信息34条;政务动态信息73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517条,开设专题栏目19个(2020年新增6个),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4个。天津应急官方微博发布信息3130条,关注量69852人次。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72条,订阅数12982个。同时,在天津应急管理微信小程序里开辟了线上查询和服务指引等功能,便于市民了解应急常识。开辟了天津应急官方抖音,发布信息36 条,粉丝5573人。官方头条号,发布信息22条,总阅读量12140人次。

三是借助预警发布平台发布温馨提示。利用全市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每天推送应急常识短消息,结合不同时间节点,分别发布居家消毒安全、外出注意事项、复产复工安全提示等内容,受众达1000万人;同时利用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的2894个气象预警大喇叭,不间断广播农村家庭应急安全常识,进一步提升市民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依申请公开流程更加规范

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坚持依法依规受理,坚持规范办理流程,坚持注重办件质量,坚持及时高效答复,坚持力求群众满意。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27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25件,信函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各方面,如危险化学品安全许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天津市各个区的应急避难场所、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的考试考点数量及分布等,以上申请已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回复。已办结回复的27件中,其中依申请予以公开5件,不予重复答复2件,不予公开1件,信息不存在或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职责16件,更正补充2件,其他情况处理1件。达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任何费用。2020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规范,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败诉案件。

(三)持续强化网站功能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全面提升

对标市政府相关标准,全面优化升级局门户网站,从页面布局、栏目设置、内容发布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发布功能,板块设置规范合理,信息发布及时高效。适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强化职责,明确主动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依申请处理流程,答复要求,始终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逐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网站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578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3

0

128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

6488.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1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0

0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6

1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市应急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由应急部审理,维持我局具体行政行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2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1件,此案一审案已审结,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原告上诉,二审案件正在审理;复议后起诉1件,裁定准许原告撤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1

1

0

0

1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距离公众期待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2021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重点抓好政策解读、行政执法、资金使用、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应急管理热点焦点问题相关信息,努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20211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