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关于对“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内禁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相关政策的解读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8-21 10:40

近期,新华社刊登了《国内多地叫停!这样手机扫码支付,很危险》,全国多地相继出台了关于在加油站内爆炸危险区域禁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相关文件,市安委会办公室依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和《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加油站运营现状,于8月18日下发了《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中对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内严禁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进行通话或扫码支付等移动支付几个方面内容提出了详细要求。现就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划分的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是依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的相关规定进行划分,在《规范》的附录C中有明确规定。爆炸危险区域是以油罐、加油机等设施作为中心划分的特定区域,通常情况下,油罐的爆炸危险区域是以油罐人孔(阀)井外缘1.5(0.75)米为半径,1米高的圆柱形空间。加油机的爆炸危险区域是以加油机中心线为中心线,4.5(3)米为底面半径的圆台形空间。括号内数据为采用油气回收系统的数值(具体标准附后)。由于每个加油站内相关设施的平面布置不相同,爆炸危险区域也不相同。

依据现行标准要求在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内严禁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进行通话或扫码支付等移动支付,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外可以使用移动通信设备,我市加油站均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其站房均位于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外,因此建议需要进行移动支付的市民选择在站房内进行支付。

如市民发现加油站存在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建议拨打12350举报电话进行举报,应急管理部门会及时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附录C关于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划分的规定摘要:(1)埋地卧式汽油储罐罐内部油品表面以上的空间为0区,人孔(阀)井内部空间、以通气管管口为中心,半径为1.5米(0.75米)的球形空间和以密闭卸油口为中心,半径0.5米的球形空间为1区,距人孔(阀)井外边缘1.5米以内,自地面算起1米高的圆柱形空间、以通气管管口为中心,半径为3米(2米)的球形空间和以密闭卸油口为中心,半径为1.5米的球形并延至地面的空间为2区。(2)汽油加油机壳体内部空间为1区,以加油机中心线为中心线,以半径为4.5米(3米)的地面区域为底面和以加油机顶部以上0.15米半径为3米(1.5米)的平面为顶面的圆台形空间为2区。(采用加油油气回收系统的爆炸危险区域用括号内数字;其中0区、1区、2区为爆炸危险区域等级,是依据《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的有关规定进行定义)。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