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局关于印发《天津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津安办〔2021〕12号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5-25 17:56

市安委会办公室 市应急局关于印发

《天津市2021“安全生产月”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应急局,各有关单位:

《天津市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安委会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天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2021525

联系人:杨琳琳刘层善;联系电话2805171028051705   传真28051705;电子邮箱:xwxcc@tj.gov.cn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扎实开展,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组织开展教育培训、现场咨询、隐患曝光、经验推广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动“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和“四铁”“六必”要求深入人心,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扎实开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助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内容

5月下旬市安委会组织召开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61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推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各类别开生面的活动。

(一)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1.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举办市管干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班,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扎实举措践行“两个维护”;组织推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单位实际,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为做实打牢基础

2.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活动。推动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带头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上率下,带动区有关部门、街镇党政干部开展安全宣讲,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思想根基。组织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文章、研讨体会征集活动,广泛征集各区、各行业领域优秀文章、专访视频等,在市级媒体开设专栏进行刊登报道,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

3.组织开展专题文艺汇演和优秀作品展播。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总队,于6月下旬在津湾大剧院举行“红心唱响新时代,安全生产伴我行”主题文艺汇演,激励引导各级应急、消防部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训词精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突出安全发展主题,积极开展文艺节目创作、展播,普及安全理念,厚植安全文化。对于优秀作品,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市级媒体进行展播。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4.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为营造良好氛围,65日至7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组织推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落实领导包保区域、部门包保行业领域、工作人员包保企业和点位措施,确保71日前事故隐患“清零”“销号”;组织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组织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引导积极举报身边风险隐患违法违规行为,做到见微知著、防患未然。

5.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有关媒体深入宣传报道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推动攻坚任务落实。组织创造性开展“行业安全之我见”系列活动,由行业主管部门选取本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好的企业,总结提炼先进管理经验、安全标准化流程,形成文章、宣传片、安全贴士、短视频等特色成果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媒体平台播放推广,辐射带动全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三)全力配合抓好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6.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津门行”活动作为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分会场,61日,我市在河北区海河游船码头举行启动仪式。6月初至12月底,市安委会办公室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津门行”活动,积极组织推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危险化学品、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区域行”“网上行”等多种形式活动。市安委会办公室联合市委宣传部,协调主流媒体,加强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曝光力度,每月曝光一个反面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演练活动

7.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咨询。616市安委会办公室联合西青区政府设立咨询主会场,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同步联合海河传媒中心,选取部分区、部门、集团和企业作为主播走访分会场,开展“主播走一线”专题专访报道,直播活动开展情况。同时,组织推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等。

8.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油罐泄漏起火示范演练,拍摄制作推广事故演练指导视频片,为各有关部门提升事故处置能力提供帮助组织推动各区、各部门结合各自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锤炼队伍、完善机制、提高能力督促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现场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推动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努力培育安全文化

9.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推动各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充分利用“全国安全宣教、应急科普平台”和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应急宣教”栏目,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组织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10.开展安全教育“云体验”活动。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主流媒体“主播团”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安全知识闯关”网络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并组织积极参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开展“回顾安全生产月20”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组织推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新颖度和吸引力,引导更多群众参与进来。

11.开展线上安全教育。组织推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属地主要媒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等活动;组织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防范、安全指导等内容,通过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等直播互动方式,传授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12.加大典型事故案例警示。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推动各区安委会办公室利用新媒体讲案例、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形式,引导各类企业广大职工以案为戒,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充分发挥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和消防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新闻媒体对重要举报线索查核办理情况进行报道。

13.强化全媒体联动。市安委会办公室制作发布“安全生产月”主题公益广告,组织推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运用繁华路段LED大屏、公交地铁宣传屏、高速公路显示屏等社会媒体,进行全天候、滚动式播放,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值全市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同配合、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各项活动。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周密部署,确保人员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全力保障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二)务求取得实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因地制宜打造1-2个具有显著行业特色的品牌活动。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广泛发动基层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帮助广大市民不断提高安全素质,增强防范能力。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参与国家层面与市级层面组织开展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我市和属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频次和密度,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穿插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等活动,推广先进做法,展播优秀作品,努力打造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请各单位531日前向市安委会办公室报送联络员表重点活动计划安排表(附件1附件2),6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报告和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3。各单位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要着重策划具有突出特点的重点活动,并于活动完成后3天内报送相关做法视频、图片等资料。


附件: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