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通知
津应急办〔2022〕2号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30 14:43

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通知

市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各区应急委,各有关单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部署,市、区总体预案和市级专项预案已完成修订并陆续印发实施,市级部门预案和区级预案编修工作压茬推进,基层预案规范化建设全面铺开。为推动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走深走实,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持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应急预案演练是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预案动态管理、落实应急准备的重要抓手,在磨合应急响应机制、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检查应急物资装备、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普及应急避险知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已进入抓落实的重要阶段。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动员部署,全面组织开展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应急演练工作,紧盯燃气管网等重要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工程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处置演练,扎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

    二、严格落实演练要求。各区、各部门要按照《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关于专项、部门应急预案每2年至少进行1次应急演练的规定,认真梳理演练开展情况,对尚未开展演练的要抓紧制定演练方案并尽快推动落实,对已开展演练但事故仍然高发的领域要进一步加大演练力度。各区要组织镇(街道)、村(社区)结合区域性、季节性风险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预警叫应、先期处置、疏散避险等应急演练,实现基层应急预案每年至少一次综合演练、三年完成全部预案演练。生产经营单位要针对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开展常态化演练,做到每个车间、班组、工段、岗位预案编制到位、应急演练到位。

三、强化演练实战属性。要认真学习全市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应急处置桌面推演经验,以战时的要求和实战的标准组织开展跨区域、跨部门的综合性应急演练。要精心筹划演练内容,重点围绕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抓好政治动员和社会动员,建立精准、快捷、灵敏、高效的运行机制等方面,开展实战演练和桌面演练。要强化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战属性,着眼应急救援的实战需求,紧紧围绕落实应急预案来构建场景、设置科目、编制脚本。要认真对照应急预案明确的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处置措施、应急保障等内容开展检验性演练,推动应急预案成为实案。要丰富演练形式,采取定时段不定时点、定项目不定科目的方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设方案,充分检验实战状态下的响应效率和处置能力。

    四、强化演练总结评估。各区、各部门要参照市级应急演练评估细则(见附件),组织对应急演练的筹划准备、组织实施、支撑保障等环节开展分析评估。要坚持问题导向,查弱项、补短板,针对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不断优化应急救援实战的方法措施。要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各区、各部门在应急演练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将演练方案、脚本和评估报告等信息在天津市应急预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218.68.17.148:7100/plan上进行填报更新。

    五、强化演练检查问效。市应急委办公室要结合天津市应急预案管理系统填报情况,对《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以来,各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情况进行汇总,定期通报演练开展情况,并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绩效考核进行充分衔接。各区、各部门要将应急预案演练情况作为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采取查阅台账、人员询问、应知应会考察、现场演练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所属单位和分管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演练的检查、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铁腕实施处罚措施,倒逼单位主体责任落实。

附件:1.市级应急演练(实战演练)评估细则(试行)

      2.市级应急演练(桌面演练)评估细则(试行)

                                2022629

(联系人:解明天;联系电话:2805165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导航